2010年12月18日星期六

厨房里领悟简单的哲学

厨房里领悟简单的哲学
年轻时,父亲跟我说:“要知道一位厨师的斤两如何?叫他炒一碟芽菜或是青菜来试一试,就能分辨高低。”我一知半解的问他:“这样简单,如何试出功夫呢?”他笑着回应:“那你来试试看。”我有点不服气的就下厨弄了一碟清炒芽菜;依稀记得,当时我陆陆续续炒了数次,边炒边吃,就是炒不出餐厅厨师的水准。后来,父亲告诉我:“炒一碟清炒芽菜没什么了不起,但是要炒出清脆的口感,让芽菜没有腥味却得带出原味的鲜香;就得看厨师掌握火候的功夫。过度翻炒,芽菜体内水分溢出让它失去爽口的感觉;不足火候起镬,带不出鲜香却留着腥味。火候掌握恰当,双手迅速翻炒带来镬气,才能成就一碟弹牙爽口、平凡经典的清炒芽菜。”
这番体验,让我对简单有了不同的诠释,也无意中启动我的深层思维,开始在厨房的小天地探讨人生另一番的启示。。。
厨房里的烹调,只要关注细节,留意最简单的地方,先做好本分,就能炒出一手好菜。正所谓“治大国如烹小鲜,放大到治理国家、或是管理公司企业,也是同样的道理。“魔鬼永远藏在细节里”而细节往往就是被我们忽略的简单一面。
在厨房里面,有些事情平时是微不足道,但是关键时刻却是举足轻重。烹调打芡时(调理汤汁的动作)使用的薯粉,平常并不起眼,但是在烹调某些菜式即将完成的时刻,缺乏它的存在,菜肴就无法晶莹剔透,只能水汪汪,不成气候。
“我们当厨师的,因为要杀生,所以应该对食物怀有尊敬的心,把那些为我们牺牲的动植物,以最简单,最好的方式呈现其真实。这是厨师的责任!”- 国际名厨Joe”l Robuchon。这句话浅白易懂,许多厨师都明白;但是,懂得和贯彻始终是两回事。所以,许多厨师往往都是舍本逐末,留意于菜肴表面的冠冕堂皇,却忘记了食物原本味道才是最真。厨师们愿意去思考,到了某个层次时,就会了解到原来简单里面隐藏的绝对是不简单。
酒店的经典美式早餐,总是不会让炒鸡蛋(scramble eggs)缺席,这是一道很简单的鸡蛋烹调早餐。许多人都懂得炒鸡蛋,但是有多少人会真正把心思放在这道烹调上呢?如果,你有机会品尝过那种蛋香四溢、外爽内嫩、入口一股鸡蛋鲜香味顿时融化的滋味。或许,你就会明白愿意放心思在简单的料理上,我们就能够煮出不简单的料理。
简单之所以简单是因为很容易就让人明白;但是也因为简单,我们都不会太用心而有所忽略,结果,反而变成最难执行的任务。
在厨房里面,只要关注每一个简单的细节,就能将厨房管理得井井有条。在我们人生的道路上,何尝不是这样; 能够不断去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的任务。但是,很多时候我们却做不到,或许这就是所谓的说易行难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