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0日星期五

那些年的Tok Tok面 – 云吞面


那些年的Tok Tok 云吞面
小时候,我家对面有一档云吞面,我们都习惯叫他着矮仔云吞面,这就是我小时候早餐的最爱。。。
那些年,每次到外婆家,她都会带着我们坐上三轮车到牛干冬吃Tok Tok面。我总喜欢用筷子将长长的面条卷成一团,然后才放进口里。。。
听老人家说,以前云吞面的小贩是挑着担子沿街叫卖,为了引人注意,就利用敲打竹板的声音,发出tok tok的声响;Tok tok面的名堂就是由此而来。
小时候的生活因为单纯反而深刻,所以感觉上总是让人有意无意的想起。长大后,透过食物的味道,总是会很容易怀念起那些年的食物、人与事。联想到过去对某个人某个地方、某件事情的牵挂。
云吞面是我们华人社会相当普及化的生活美食,它伴随着社会轨迹的变迁,在许多人的成长日子,是默默支持许多人每一天的精力泉源。
许多时候,我们总是觉得再也很难吃到以前味道的云吞面,小贩们都很努力也总是觉得做不出那些感觉美好的味道回忆。其实,当我们都将注意力放在关注面条吃起来的咬劲和味道以及云吞要皮薄馅美。往往就忽略了当年的一碗云吞面,还有两个幕后功臣;三层肉煎出猪油的鲜醇香味与熟悉和地道的酱油汁。
   与现实的社会一样,人们习惯将注意力放在一两个幕前的明星偶像,往往都忽略了幕后一群默默耕耘,埋头苦干的家伙,没有这些真心英雄那有那么多的出色表演。
   我从小到大都对云吞面情有独钟,除了往事回味的情怀,最忍受不住的总是那猪油香味的诱惑力。我觉得猪油香味缺席的云吞面就像失去了灵魂,发不出应有的魅力。当然,在经济效益上,我们要求小贩们用三层肉煎出香醇猪油,而且还要新鲜不能隔夜,又不愿意付出更高价格,的确是强人所难。
   酱油陪伴着我们一起长大,或许它从来不曾表白,但是却已经实实在在地,让我们生活里头的习惯产生出潜移默化。我们对于云吞面味道的熟悉,相当程度沿自于对地道酱油的熟悉。但是,随着人们生活轨迹的变迁,许多伴随着我们长大的酱油品牌可能已经销声匿迹,或是与我们的距离而渐渐淡忘。
   每一次回槟城,我总是迫不及待的带着太太与孩子们到牛干冬,坐在车水马龙的街道旁,忍受着蚊子的爱抚,看着当年印象模糊的妇女今天白发苍苍的老人家,依然还在那里面无表情的手舞足蹈,做出一碟碟的Tok Tok面。虽然已经找不到当年的味道,但是却找到了当年那种身历其境,幸福满满的感觉。我不晓得为何老人家还那么奔苦劳累。。。但是,从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一种生活态度,一种从食物延伸出来的感动滋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